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镇平县法院:不负多日辛勤付出,石佛寺法庭一天成功调解6案

发布时间:2020-07-20 08:34:52


    7月14日这天,应该算是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石佛寺法庭全员有史以来最忙,却也最充实的一天。

    经过之前大家多日不懈的奔走,以及多次与案件当事双方协调沟通,在7月14日当天,镇平县法院石佛寺法庭成功调解 6案,其中房屋买卖合同纠纷1件、运输合同纠纷1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件、民间借贷纠纷1件、变更抚养权纠纷1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1件,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法官释法答疑,原、被告握手言和

    基本案情:原告王某与被告马某、某物流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交警队认定原告负主要责任、被告负次要责任。诉讼中,被告马某提出反诉,经法庭核算双方的具体损失数额及赔偿比例,双方的损失折抵后,原告王某还须向被告马某赔偿1000余元。考虑到原告王某的家庭经济条件以及对相关法律规定的不了解,其起诉索要赔偿反而还须赔偿被告,可能会造成其对法庭裁判结果的误解。

    “法官智慧”:为避免造成原告对法庭裁判结果的误解,办案法官提前多日向原告释法明理,提示诉讼风险,促使其主动与被告调解。原告不懂法,起初并不理解,但经过法官多次耐心对其讲解利弊后,最终理解了法官的用心,双方最终达成调解意见。

    这些案件的成功调解,不仅是办案法官多日辛勤付出的成果,也充分体现了其巧妙的“法官智慧”;既化解了矛盾,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是镇平法院加强诉源治理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w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